焦點新聞

五術築基與八字初階開課資訊

  【鼎稔學苑開課募集】 五術築基與八字初階 開課時間: 外地採用同步線上遠距上課喔,沒上到課也可以線上補課~ 已經開課,還能報名,把握機會! ,以最經濟實惠的學費來學習「線上」道長的技能; 六堂課,費用2500元。 報名網址: https://forms.gle/LJnmuWE...

2020年6月28日 星期日

鼎萃府大六壬線上課001

開個線上教學的系列課程
把傳統占算門類中第二繁雜的「大六壬」講述講述,這門課,便宜的文大推廣部開的初階進階加起來上萬塊,坊間一般開價10~25萬左右,我想想,就線上免費教吧,算回饋給有興趣的朋友研究研究。
(第一繁雜的,我個人認為是七政四餘,我是說「繁雜」,不是「複雜」,因為七政四餘是占星術,有傳統的論命法,後又融入了某些西洋占星理論,從虛擬的星空圖推論引伸出實體的地理條件變數加入共參,後來隨時代的演變,大家開始發現七政四餘的漏洞,各家都摻入了許多理論,甚至到後來不只經緯度與星辰的映照角度關係成了討論項目,連海拔高度都成了變數,整個繁雜的不得了....)
學會了「大六壬」,其他的以預測為主的占算門類其實就都通了大半,舉凡現今流行的八字、紫微、奇門遁甲、六爻占卜乃至風水理論等等,大概都能一接觸就上手,其理論基礎我就不多說了,我選擇運用大六壬從入門至進階都必須攢在手邊時時溫故知新的「心印賦」當講述的課題,在一句句講述的過程中,就能大概明白大六壬的理論基礎了。(當然,最基本的天干地支、四季變化、先後天八卦取數取象、五行生剋原理這一類的基礎能力你必須先具備,在網上都有,google一下學學即可,以後有機會我再看看需不需要整理成系統文件出來,但那真的太基本,基本到令人懶得整理啊!)
廢話不多說,開始第一課,從起大六壬的盤開始。
001
【六壬如入,先明日辰】
占卜日的天干稱為「日」,地支稱為「辰」,排盤前要先知天干寄宮才能進行排盤。
《天干寄宮口訣》
甲課寅兮乙課辰
丙戊課巳不需論
丁己課未庚申上
辛戌壬亥是其真
癸課原來丑宮坐
分明不用四正神
翻翻萬年曆看看起盤日的干支為何(手機有APP可以下載,業餘的不必去記那個乘五除四九加日.....那個留給我們去背就好了,時代不同了,你查手機的速度會快過我推算的速度)。
例如某天起盤是甲戌日,以後要知道,講「日」就是天干,講「辰」就是地支,以這天為例,「日」為「甲」,「辰」為「戌」。從歌訣中知道,甲的寄宮在寅。
若某天起盤日的干支為丁丑日,「日」為「丁」,「辰」為「丑」,丁的寄宮在未,以此類推,所以若你依歌訣把相對的位置都填上,會發現子午卯酉四個位置是空的,這四個位置為四正,是沒有天干寄宮其中的。
下課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