焦點新聞

五術築基與八字初階開課資訊

  【鼎稔學苑開課募集】 五術築基與八字初階 開課時間: 外地採用同步線上遠距上課喔,沒上到課也可以線上補課~ 已經開課,還能報名,把握機會! ,以最經濟實惠的學費來學習「線上」道長的技能; 六堂課,費用2500元。 報名網址: https://forms.gle/LJnmuWE...

2019年11月9日 星期六

繫辭傳雜談09

是故,剛柔相摩,八卦相盪。鼓之以雷霆,潤之以風雨,日月運行,一寒一暑,乾道成男,坤道成女。乾知大始,坤作成物。

上一回,我們初步理解了「八卦」,接著講講「相摩」和「相盪」。
有人很簡單的將這兩個詞解釋為「互相影響」,當然不能算錯,但是我們如果能更深入的體會,將更有滋味。「相摩」,是相互的摩擦,相互摩擦不是硬碰硬,是你揉揉我,我蹭蹭你,也許,我被你磨圓潤了,或者,你被我揉軟Q了,可能,你被我磨鋒利了,難說,你被我嗑缺角了,各種情況都會有,「相摩」,是相互之間多多少少都改變了自己也改變了對方,彼此都形成了新狀態。

「相盪」,是相互推動。你的力量推動著我,我的力量回饋著你,彼此產生了作用力,影響了彼此,也為周邊的事物帶來的新的能量。

這「相摩相盪」是怎麼進行的?「鼓之以雷霆,潤之以風雨」。「鼓」字很有趣,是名詞也是動詞,很多事的一開始,都得「起鼓」,古時戰爭,一鳴鼓,就是戰鬥的開始,士兵受到了「鼓舞」,士氣就振奮了,能量就爆發了。現在許多的比賽,也都還用鼓聲來指揮,拔河、賽舟這種要齊眾人之力的活動,都用鼓聲來統一。直至今日,傳統的祭祀儀式一開始,就是起鼓鬧廳,一起鼓,就是召告三界,儀式開始,提醒大家從現在起都必須用嚴謹肅穆之心來面對了。

所以,每當一起鼓,大家的心情、力量、精神都集中了,鼓聲,原本就是模仿雷霆之聲,所以,「鼓之以雷霆」,就是大自然用雷霆來集中、推動萬物的能量,這種激勵的、強大的、衝擊性的,就是大自然的「剛」。

那大自然的「柔」呢?就是「潤之以風雨」,一樣是推動,但是是用柔和的方式去浸潤影響著萬物,這種「風雨柔」,有如母親的愛,而那「雷霆剛」則彷彿父親的愛,萬物都被這樣的陰陽同時施予的力量所引導著、影響著,我們從時、空之中都能體察這種陰陽交替、交融之力。

在何處顯現?隨處顯現!看看最明顯的天體運行吧,「日月運行」是如此。看看最切身感受的季節交替吧,「一寒一暑」是如此。空間的、時間的皆是如此,其實,萬物都是如此,都是依照著這種規律運行,受到這樣的規律影響,並且,也以這樣的規律在影響著其他的事物。

回頭看一下這一句的開頭:「是故」。

從「是故」一詞可以知道,接下來這一整句是承接著之前講的「天尊地卑,乾坤定矣;卑高以陳,貴賤位矣。動靜有常,剛柔斷矣。方以類聚,物以群分,吉凶生矣。在天成象,在地成形,變化見矣。」

所以,從「天尊地卑」開始,一直講到這裡,還是在講一個字,就是「常」,理解了這「常」字的道理,你就能達到「未卜先知」的境界了,或者說,「免卜先知」啊!我們讀到這裡,又往前走了一小步,所以,下次,可以再回頭咀嚼一下這「常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