焦點新聞

五術築基與八字初階開課資訊

  【鼎稔學苑開課募集】 五術築基與八字初階 開課時間: 外地採用同步線上遠距上課喔,沒上到課也可以線上補課~ 已經開課,還能報名,把握機會! ,以最經濟實惠的學費來學習「線上」道長的技能; 六堂課,費用2500元。 報名網址: https://forms.gle/LJnmuWE...

2019年9月14日 星期六

繫辭傳雜談01

繫辭傳:天尊地卑,乾坤定矣;卑高以陳,貴賤位矣。動靜有常,剛柔斷矣。方以類聚,物以群分,吉凶生矣。在天成象,在地成形,變化見矣。

讓貧道進行一個計畫,把易經一句一句的解釋解釋,一個禮拜寫一篇,一篇一個小階段,希望有一天可以把整部易經給講全了。

讓我們從繫辭傳的第一句開始吧,今天就先來講講第一章第一句裡的兩個字,叫做「尊卑」。

大部分的人對這兩個字的誤會很深很深,覺得「尊」是高高在上比較好的、「卑」則是低低在下比較差的,真的誤很大、誤超大!其實我在想,會有這種誤解的原因,和南懷謹一貫的搞不懂易經又愛鬼扯亂解釋易經有很大的關係。

和往常貧道講道一樣,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「尊」,什麼又是「卑」。這兩個字為什麼會鬥在一起呢?因為本來這兩個字就是指一組東西,有句詩是這樣寫的:「人生得意需盡歡,莫使金樽空對月」,那個「樽」是是一種較大容量的酒容器,現在都以「酒壺」稱之,另一首詩則是這樣寫:「舉杯邀明月,對影成三人」,那個「杯」,就是「酒杯」。
其實「尊、卑」的本來意思就是「樽、杯」,想想,酒壺、酒杯哪個比較高級?又哪個比較低級呢?沒有這種說法吧?對嗎?如果說酒杯比較低級的話,那我們為什麼都不拿酒壺跟人家敬酒呢?這是因為酒壺、酒杯各自有各自所扮演的角色,各自有各自的任務,沒有什麼高級、低級的界定,沒有酒壺比較好、酒杯比較差的分別,而酒壺、酒杯要合在一起,同時發揮各自的功能才是最理想的狀態。

有了這個認知,我們就有個基礎可以來讀讀易經繫辭傳的第一句話:「天尊地卑,乾坤定矣。卑高以陳,貴賤位矣。」,這句話是孔子讀易經的讀書心得的開頭第一句,非常重要,如果像南懷謹粗淺的認知孔子的意思是「天是尊貴的、地是卑賤的,上下排列,分不同的價值」那孔子就不叫孔子,也不能影響華人世界數千年之久了!

這句話裡有個「貴賤位矣」,什麼是「貴」?什麼是「賤」?和「尊、卑」一樣,沒有哪個比較好哪個比較差的分別。「貴」,我們可以理解成面額大的錢,「賤」則可以理解成面額小的錢。貧道問各位,一千塊大鈔比較多還是一塊錢硬幣比較多?你一定會回答「當然是千玩大鈔比較多啦」,那貧道再問,一千個一塊錢硬幣和一張千元大鈔哪個比較多呢?老實說,你拿一千個一元硬幣去資源回收廠賣,說不定不只賣得一千塊錢都有可能!貴、賤的道理其實和尊、卑是一樣的,是用途的不同而已,沒有多少之分,買大東西用大鈔方便我們就用大鈔,買包香煙,掏個幾十塊零錢付賬比較不必在seven-11裡面等結帳等太久,這就是貴、賤實質的內涵。

所以,我們能了解了,原來孔子是說:「天、地是分工又合作的,相互配合的過程之中又能清楚的界定自己的任務(天尊地卑),什麼是屬於天要成就的,就讓天去提供,什麼是屬於地要完成的,就由地來支持(乾坤定矣),用這樣的系統,把所有的萬事萬物安排在適當的地方(卑高以陳),該做大事的、該做小事的,都能有其發揮的空間(貴賤位矣)。」

瞭解了尊、卑、貴、賤的真義,那又如何呢?要從中去體會,知道自己的人生有自己該扮演好的角色,不要看輕自己,要好好的發揮自己的能力、貢獻自己的力量啊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